人生 總是不斷的在反白
生命 總是不斷的在接受
反白的底色 是黑色 接受的反面 是給予
我相信 因為挫折 我學到遠比它所給予的力量還多...

200分的人生

8/13/2006 05:19:00 下午
@Tiffanybaby

下午炎熱的天氣,和小暄暄到風尚去看書,習慣性讓我挑了一堆雜誌,而商業週刊始終是我其一最愛。在那個下午,翻遍了很多千篇一律的八卦,也看了很多政商名流間污穢不堪讓人厭煩的弊案,可是在回家後還殘留在我腦海中的,只剩商周那篇「200分的人生」。 在「200分的人生」前一篇,是「以迼飛機的規格 生產嬰兒車」介紹明門實業董事長「鄭欽明」先生創立明門的緣起及他個人人生哲學和管理策略,鄭先生是一個很要求效率、品質、及成效的人,相對地這樣的人格特性也反應在其公司經營及品質上。但緊接其後的,是鄭欽明和他的妻子倪安寧(Joanna A. Nichols)成立「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的緣起及過程,一剛一柔間成了一種強烈的對比。 「雅文是在十個月大時發現聽力有問題,經檢查是屬於先天極重度聽障兒,那時國內沒有聽障兒童學習的環境,只有靠學習手語和唇語來溝通,因此我們帶著雅文到國外尋醫,並拜訪二十幾個教導聽障兒童頗有成效的機構,後來選擇了在加拿大以『聽覺口語法』教導聽障孩子的機構,從此往返兩地,跟隨茱蒂老師學習如何運用聽覺口語法教導雅文。」 這是雅文基金會成立的緣起,因為感念自己孩子所受到的苦難及父母所要面臨的困境,他們愛屋及烏、將心比心的成立這個基金會,希望能幫助更多這樣的孩子及父母,不要讓孩子活在無聲的世界。 但基金會執行長Joanna卻因為罹患乳腺癌而去世,對她的家人造成了一股重大的打擊,尤其當我看到那段: 十歲的小雅文自喪禮結束後,已在搖椅上坐了三天三夜,不肯下來,也不吃任何東西。陽光從大窗戶灑落進來,將搖椅的背影拉得好長。以前喬安娜就在這裡餵雅文喝奶,在生病最痛苦的時候,也總是坐在搖椅上休息。這裡有喬安娜的味道,窩在這裡,就像在母親的懷抱。鄭欽明蹲在搖椅旁,看著小女兒。很久不說話的雅文終於開口,她問:「人為什麼會死,媽媽到底去哪裡了?」(*註一)我也深深動容。 有時候我會疑惑,是什麼樣的動力和什麼樣的人生觀可以讓人無怨無悔,無懼無私、奉獻己身己心為別人出錢出力;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讓人跨越種族語言的界限無私的付出? 在雅文基金會裡看到的這句話讓我深深的憾動: 「若每個人嚐試到幫助他人的甜味,任何人都想要去做。」 不是連續劇的對白,有時候其實我也很想問,為什麼好人都不長命,而禍害卻遺千年? 可是生命就是這樣,總是不斷的在考驗人生和人性;而凡夫俗子的我們也不斷在問為什麼及這些考驗中成長茁壯。 或許就像商周為「200分的人生」這期所下的標題文案一樣:「拚上頂峰,卻慟失最愛,從此,財富有了不同意義」簡單、俐落卻撞擊人心。 睡前我和小暄暄分享這段內容,雖然她或許只是個小孩子,但我總希望可以用大人的語言和她討論分享事情。聽語文障礙對她而言是沒有辦法理解的世界,我和她上演了一段沒有聲音的世界,她摀住耳朵假裝聽不見,我張開口講話卻故意沒有發出聲音,她急躁地試圖聽我講什麼,「厚,媽媽妳根本就沒有講話嘛..」她抗議地哇哇大叫「聽不到聲音是什麼感覺?」「好安靜喔..」我想那種安靜是一種讓人心慌的寂寥和無助吧,小暄暄總算有點懂那是什麼感覺,在這個社會上不是每個人都是與生俱來便享有健全的世界及人生的。 她對小雅文在搖椅上坐了三天三夜不肯下來也有問題, 「為什麼雅文要這樣呢?」 「因為她想念她的媽媽...想要在那裡感受媽媽的存在」 「她媽媽還是存在啊..她媽媽不是會一直看著她嗎,在天堂啊」 「嗯,是沒有錯,但雅文想要媽媽抱的時候沒有人可以抱,想和媽媽說話的時候沒有人可以說..所以她會難過是一定的」 「可是她還是可以和她媽媽說話啊...不是嗎?不是嗎?為什麼死了就看不到了?不是以後還會在天堂看到嗎?看不到了嗎?看不到了嗎?」對話到這裡她的口氣轉急躁,因為在這裡好像顛覆了她原本對死亡的想法。 她仍然和我當初寫的那篇「媽媽不要死」的時候一樣,對我的可能先她而去充滿憂慮和害怕,所以我總是希望可以及早為人生中不可知的變數給她一些正確的心裡建設;我總是告訴她,如果有天媽媽死了,還是會在天上守護著妳、看著妳長大,所以妳不要害怕..只是我還是很難明白她是如何看待生死這個關卡,在這裡,我還是感到了她的憂慮和不安。 只是我想,不要說孩子,就連我們,都很難接受面對生離死別這這個關卡吧。 8/12日的下午,因為這篇文章,讓我們或多或少在分享中有了另一種感覺和對人生的體驗,也希望藉由不斷的分享生活,我們都能因而成長,體認生命及存在的可貴。 *註一:內文引用自商周第973期「200分的人生」 PS:延申閱讀 商業周刊973期「200分的人生」 『財團法人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Copyright @ 2005-2006 Tiffanybaby Lounge Bar@水瓶兒/By Tiffanybaby Allright Reserved.

【Send Mail to friends 寄給朋友分享】

加到Furl書籤

2 Comments:

At 4/9/06 10:4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相識,相聚本來就是緣份
好好珍惜
畢竟人生只有一次
少生氣 少煩惱 多花點時間
享受相處時的時光

[拚上頂峰,卻慟失最愛,從此,財富有了不同意義]

不要要求200分的人生
最大的財富就是和親人 愛人
快快樂樂的渡過人生

這就是平凡

 
At 27/5/08 3:5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個小動畫(animation)是呼籲大家捐款給四川的災民呢...
可以forward出去呢...總算是一番心意^^
http://www.gofella.com/component/option,com_mtree/task,viewlink/link_id,10775/Itemid,26/

 

張貼留言

<< Home